新闻速递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速递 >> 正文

北大医学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研讨会召开

2020/11/11 点击次数:

为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北京大学科技创新大会精神,11月9日下午在北大医学科创楼309会议室召开了北大医学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研讨会。北京大学副校长张平文及科技开发部一行、医学部副主任肖渊、张宁,产业办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附属临床医院分管副院长及部门负责人参加了研讨会。

张平文副校长一行首先参观了北大医学科创中心及北大医学援鄂医疗队战“疫”实物展,对北大医学人厚道担当与勇于创新的精神表示钦佩。医学部产业办副主任/技术转移办主任沈娟、人民医院副院长刘玉兰、第三医院副院长宋纯理、口腔医院副院长邓旭亮、肿瘤医院副院长潘凯枫、第六医院副院长岳伟华、第一医院科研处支部书记李娌分别就医学部和各医院的科技成果转化工作进行了汇报。

近年来,为响应国家“健康中国”和“科技强国”等重大战略,医学部及各临床医院高度重视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初步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科技成果转化制度体系,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团队快速成长,充分发挥北大医学的科研优势,牢牢抓住北大医学的优势学科与转化特色,深度挖掘具有转化和产业化前景的项目成果,在知识产权管理和科研人员激励机制上进行有效探索,逐步打开了北大医学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新局面,营造了北大医学科技创新的良好氛围,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同时,各位发言代表也开诚布公的讨论了当前北大医学转化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与困难,希望可以在大学及医学部的统一部署下,协同联动、精准发力,共同打通医学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

张宁副主任指出,科研创新对医学发展尤为重要,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当前国家连续出台相关鼓励政策,使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整体向利向好发展,但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涉及领域多、内容复杂、医学专业性强,在未来的工作中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制度保障、强化团队力量、切实解放思想,从根本上保障学校、医院和科研团队的利益。

肖渊副主任指出,应鼓励医学部和医院建立专项产业发展基金支持科技成果转化工作,通过建立专业化团队为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全过程提供有力保障和高质量服务,加强校企、校地合作,建立多元化的合作机制以促进医药科研项目成果的孵化与转化。

北京大学科技开发部部长姚卫浩表示,医学部和各临床医院的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有特色、有章法、有亮点,但通过这次会议也了解到仍存在机制建设不健全、沟通协调不充分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接下来科技开发部将通过制度协同、数据协同、能力协同、服务协同实现大学、医学部、临床医院的良性互动,建立政策的互通共学体系,打造数据共享平台,提高科技成果转化人员的工作能力,加强沟通,提升北京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整体水平。

最后,张平文副校长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创新是一个国家进步发展的根本,对于高校发展,科技成果转化是体现破“五唯”的重要方面,应充分发挥北京大学、医学部、医院的学科优势,统筹做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医疗服务、社会服务等相关工作。针对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张平文副校长提出如下具体建议,一是建立完善的科技成果转化制度,提高学校、医院承担风险的能力,畅通成果转化的利益分配途径,保证科研团队的合法利益;二是打造一支专业化的队伍,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打造复合型团队共同发力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三是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应开拓思路,坚持需求驱动和问题驱动,在实际工作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建立校企、校地合作平台,努力为学校发展拓展资源。

信息来源:北京大学医学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