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创新

异地科研机构 首页 >> 协同创新 >> 校地合作 >> 异地科研机构

北京大学石墨烯产业技术研究院(http://www.bgi-graphene.com/

北京大学石墨烯产业技术研究院(北京石墨烯研究院)是由北京大学牵头建设,北京市政府支持建设的新型研发机构。研究院致力于打造引领未来的石墨烯新材料研发高地,培育集石墨烯新材料研发、生产和装备制造于一身的千亿级全球石墨烯领军企业。作为国际引领性的石墨烯新材料研发机构,研究院现拥有超过400人规模的全球最大石墨烯研发与产业化团队,以及从基础研究、中试开发到产业落地的全链条组织构架。

北京大学长三角未来技术生命健康研究院

2022年11月,北京大学与无锡人民政府、无锡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约,共建“北京大学长三角未来技术生命健康研究院”。研究院依托北京大学未来技术学院,聚焦生物医药技术,在精准医学、医疗器械、智慧医学等生命健康领域打造国际顶尖科学及工程化研发平台。重点开展前沿技术孵化、产业转化、人才培养等工作,打造生物医药领域核心技术策源地、尖端人才聚集地和高端产业发祥地。

北京大学济南软实力研究院

2023年2月,北京大学与济南市人民政府签约,共建北京大学济南城市软实力研究院。研究院位于济南市高新区汉峪金谷,是北京大学设立的人文社科类跨学科异地科研机构,也是一所从事城市软实力研究及科技推广的新型研发机构。研究院以国家城市软实力发展战略需求为导向,立足城市软实力领域国际前沿科学问题,着力开展城市软实力课题研究、举办城市软实力高端论坛、共建城市软实力研究智库、颁布城市软实力评级、打造新兴产业孵化平台,为国家城市软实力的创新发展提供路径探索和示范样板。

山西北大碳基薄膜电子研究院https://www.pku-cele.com

2021年1月,北京大学与山西省人民政府签约,共建山西北大碳基薄膜电子研究院。研究院位于山西省太原市第一实验室,以发展碳基集成电路技术为核心,致力于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碳基薄膜电子学研究和创新基地、碳基集成电路技术成果转化基地和碳基芯片创新人才聚集园地。研究院依托北京大学电子学院多学科综合优势及科研力量,以推进碳基技术的基础研究与实际应用为目标,聚焦碳基集成电路关键材料、碳基薄膜电子器件加工、集成电路装备和工艺技术、集成电路设计工具等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努力形成山西省碳基薄膜电子等碳基集成电路材料、芯片、模块及应用完整产业链,打造碳基集成电路上下游相关产业创新生态子系统,为满足国家战略需求和实现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北京大学无锡电子设计自动化研究院(www.pkueda.org.cn

2022年11月,北京大学与无锡市人民政府、无锡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约共建“北京大学无锡电子设计自动化研究院”。研究院依托北京大学集成电路领域的学科优势,致力于在电子设计自动化领域开展基础与应用研究,培养和引进国际国内科创人才,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育新兴产业,努力建设成为产研一体、对学科研究和产业发展具有引领作用的创新平台。

北京大学鄂尔多斯能源研究院(http://ordos.pku.edu.cn

2022年9月,为支撑服务国家能源战略,北京大学与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签约,共建北京大学鄂尔多斯能源研究院。研究院依托北京大学多学科综合优势及人才优势,深度对接鄂尔多斯的能源禀赋和产业布局,开展能源转型和碳中和愿景的前沿理论和关键核心技术研究,探索智慧能源、清洁能源的管理模式和技术路径,为全国乃至全世界能源的转型升级提供经验和范式。研究院是集专业高端智库、技术研发中心、成果转化平台、人才培养基地、创新创业空间和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器于一体的“双碳”特色新型研发机构,力争建成全国一流的能源清洁高效利用研究中心。

北京大学武汉人工智能研究院(www.whai.pku.edu.cn

2022年6月,北京大学与武汉市人民政府签约,共同组建北大武汉人工智能研究院。研究院坐落于湖北武汉东湖高新区,以跨自然-社会学科研究、新文科范式研究为主要特色,基于全息社会、人工智能、通用智能体等新技术、新理念,系统性推进全息社会建模,实现全息智能社会治理。并行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孵化信息领域高科技企业、引进聚集高端领军人才、深化产学研合作、开展人才培养、培训以及国际交流合作等工作,建设全国一流的人工智能社会治理研究机构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智能社会治理基地。

北京大学上海临港国际科技创新中心http://iicsh.pku.edu.cn

2021年3月,北京大学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理委员会签约,共建北京大学上海临港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中心将对标世界一流新型研发机构,充分依托北大在理工医等领域的学科优势和人才资源,聚焦大健康、大信息等领域,汇聚国内外顶尖资源,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服务链、政策链等,着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产出更多原创成果,通过深度培育与精准投资,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孵化高科技企业,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引领国内相关领域科学研究和产业发展的一流创新平台。

北京大学长沙计算与数字经济研究院(https://icode.pku.edu.cn

2022年1月,北京大学与长沙市人民政府、长沙高新区管委会签约共建北京大学长沙计算与数字经济研究院。研究院以建设高水平新型研发机构为目标,围绕先进计算、大数据、数字经济与数字化转型等领域的核心科学技术问题和重大应用难题,广泛集聚全球顶尖人才团队,开展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政策研究,培养创新人才,孵化科技企业,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的融合对接,构建具有国际影响力、引领国内先进计算和数字经济发展的人才聚集平台、前沿研究和转化平台。

北大医学部(泰州)医药健康产业创新中心

北大医学部(泰州)医药健康产业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创新中心”)是泰州医药高新区与北京大学医学部共建的,以医药健康产业创新为主要目标的科研机构,是江苏省登记设立的省级事业单位。创新中心依托北大医学部的科技、教育、医疗健康资源和泰州医药健康产业及政策优势,聚焦医药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型医药企业培育等领域,从优化资源配置、高端人才引育、专业技术服务、科技项目研发、成果转化与企业孵化等方面着手,建立协同创新、共同获益的长效运行机制,力图打造概念验证、创业孵化、临床试验与服务、人才培养“四位一体”的综合性高端医药产业基地,助力以泰州为中心的长三角医药健康产业发展,为更好地服务于国家科技创新战略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北京大学南昌创新研究院(https://www.pkuncii.com)

2020年12月,北京大学与南昌市人民政府签约,共建北京大学南昌创新研究院。研究院将依托江西航空产业优势,聚焦国家重大科研战略需求,开展航空技术、新材料、先进制造相关核心技术的创新和应用研究,加强科研成果的孵化和转化,努力建成可持续发展和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前沿技术创新平台、创新人才聚集平台、成果转化与企业孵化平台及人才培养与实践平台。

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http://cqbdri.pku.edu.cn

2020年11月,北京大学与重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签约,共建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研究院将在西部(重庆)科学城聚集培育科技创新人才,开展颠覆性和前沿引领创新研究,重点攻克大数据和数字化转型的核心科学技术问题和创新应用瓶颈,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培育孵化科技企业,加快前沿技术的基础研究成果向试验发展创新和应用创新的转化,推进产业数字化与数字产业化,最终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引领性的人才聚集及前沿研究和转化平台。

北京大学威海海洋研究院(http://www.weihai.pku.edu.cn

2020年5月,北京大学与山东省威海市人民政府签约,共建北京大学威海海洋研究院。研究院聚焦海洋领域,重点围绕海洋相关科技与产业发展需求,集聚国内外创新型智力资源,开展综合性海洋规划与发展研究。研究院发挥北京大学科创资源优势,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强人才交流与合作,努力建成促进北京大学涉海学科研究和威海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国际化创新平台。

北京大学宁波海洋药物研究院(http://nimm.bjmu.edu.cn

2020年5月,北京大学与宁波市人民政府签约,共建北京大学宁波海洋药物研究院。研究院依托北京大学多学科综合优势,以国家海洋战略、“蓝色药库”发展规划和宁波海洋产业需求为导向,围绕海洋生物资源战略储备与深度挖掘、海洋药物生物技术、新型药物制剂技术等开展创新研究,培养和聚集相关领域高层次人才,促进科技成果技术转移和产业转化,目标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引领国内海洋药物研发的核心研究机构,成为国家海洋强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研究院落户于宁波梅山,计划组建海洋特色大洋药用生物资源中心、海洋生物技术药物研究中心、高端药物制剂与药用材料研究中心及共享开放的大型仪器技术支撑平台、成果孵化及技术转化平台等,为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升级提供创新引擎。

北京大学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院(抚州)(www.fzicipku.org.cn)

2020年7月,北京大学与江西省抚州市人民政府签约共建北京大学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院(抚州)(简称北大抚州创新研究院),研究院依托地方资源优势,整合北京大学和社会各界的智力资源、人才资源,侧重技术转化与成果落地,拓展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中西医结合与生物医药、生态文明与碳中和、信息技术与数字经济、现代农业与数智乡创等领域的技术研发、项目孵化与产业转化,构建文化传承与科技创新领域具有重大影响和鲜明特色的智库与研发机构,努力把研究院打造成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科技创新的先导、现代治理文化研究与高新技术研发的前沿、国际文化与技术融通交流的高地,注重培育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新业态,进一步推进地方经济社会向更高层次迈进,拓展国际视野,加快创新发展。

北京大学(青岛)计算社会科学研究院(https://www.icss.pku.edu.cn/

2020年5月,北京大学与青岛市委市政府、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会签署协议,共同建设北京大学(青岛)计算社会科学研究院。研究院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指引,发挥北京大学交叉学科研究、高素质人才培养和科技成果转化等综合优势,重点开展科技创新、交叉学科研究、成果转化、培育孵化科技企业和实践育人等工作,努力建设计算社会科学、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领域国际先进的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平台。

北京大学长三角光电科学研究院(http://www.ydioe.pku.edu.cn)

2019年11月,北京大学与江苏省南通市人民政府共同组建北京大学长三角光电科学研究院。研究院位于南通市中央创新区,聚焦光电领域,重点围绕先进光电材料、器件、装置和系统中的核心技术问题开展科学研究及技术研发。研究院依托北京大学物理学院、人工微结构和介观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学科优势及科研力量,致力于建设光电研究和产业发展的创新人才集聚平台、以及面向新兴产业科技创新的前沿研究平台,促进高端激光器、超高分辨成像系统、纳光电子芯片等一批成果孵化和转化,为南通市和长三角区域发展提供创新支撑。

北京大学分子医学南京转化研究院(http://www.raygenitm.com)

2019年4月,北京大学与南京市江北新区管理委员会共同组建北京大学分子医学南京转化研究院。该院将围绕“重大疾病创新药物”和“高端生物医学成像装备”两大研发方向,与北京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无缝衔接,携手江北新区生物医药谷,打造“脑园”与“药园”双园协同驱动、产学研融合的新型机构,承载转化医学的探索与实践。

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http://www.pku-iaas.edu.cn

2017年8月,北京大学与山东省人民政府签约,共建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研究院位于潍坊市峡山生态开发区,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重点项目,是潍坊国家农业开发发展综合试验区的重要支撑。将按照“理论学习在北大、科学研究在潍坊”的模式,致力于破解现代农业发展中遇到的重大问题,着力培养世界一流的农业和生命科学领域的专家,倾力建成国际尖端人才集聚和高端人才培养平台、国内原创性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研究高端平台、世界知名的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平台。

浙江省北大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http://www.aiit.org.cn

2017年12月,北京大学与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政府签约,共建浙江省北大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研究院以发展人工智能、智慧城市、智慧医疗、智能制造等未来数字经济产业核心技术为重点,围绕打造人机物融合的信息系统,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领军世界信息经济发展的信息技术研发智库机构与现代产业科技创新基地。

北京大学分子工程苏南研究院(http://www.pkusim.com

2017年5月,北京大学、常熟市人民政府、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三方签约,共建北京大学分子工程苏南研究院。研究院聚焦分子工程,重点围绕新材料、新能源、先进制造、生物医药四大主导领域,致力于前沿技术研究、关键技术开发和高端人才培养,着力构建引领高端科技开发、服务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新型研发机构。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华东产业研究院(http://www.ecibpku.com

2016年12月,北京大学与启东市人民政府签约,联合组建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华东产业研究院。研究院以发展生物医药产业为重点,为促进人类健康、引领产业发展、加快成果转化、推动创新创业打造高端研发、孵化、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服务平台,是完善创新体系建设、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的重大举措与创新探索,是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领域科研成果转移转化和产业孵化的窗口平台。研究院在北京设立研发孵化平台,用于支持北京大学生命科学相关成果转化和早期项目孵化;在启东设立公共仪器平台,为启东及周边地区的生物医药研发创新提供有力支撑。

北京大学(天津滨海)新一代信息技术研究院http://www.pkubir.cn

2013年3月,北京大学和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签约,共同组建北京大学(天津滨海)新一代信息技术研究院。研究院是北京大学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产学研科技创新平台,位于天津市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双创大厦。研究院以科研与产业孵化为工作核心,开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前沿先进技术研发,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孵化信息领域高科技企业,引进聚集高端领军人才,与企业进行产学研合作,开展人才培养、培训以及国际交流合作等工作,已形成了一批原创性的核心知识产权,建成成果转化平台和科技企业孵化平台。

北京大学东莞光电研究院http://www.pku-ioe.cn

2012年7月,北京大学与东莞市人民政府签约,共同组建北京大学东莞光电研究院。研究院以第三代半导体材料与器件技术研发为核心,是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高科技产业孵化和人才培养的基地。研究院现有半导体照明、激光显示器件、电子功率器件、光电精密仪器设备、光伏应用等技术研发平台及公共检测服务平台。依托北京大学学科和人才优势,在东莞打造了国际化的产业高端研发平台,逐渐形成国际化的光电产业研发、生产、销售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