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速递 >> 正文

北京大学举行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政策宣讲会

2021/10/25 点击次数:

2021年10月21日下午,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北京大学政策宣讲会在北大之友报告厅举行。为帮助科研团队更好地了解临港新片区的政策优势、资源优势与产业优势,北京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邀请来自临港管委会的职能部门与园区建设单位,对新片区前沿产业与科技创新发展情况、人才发展政策、金融开放政策、商业与文化发展情况、国际协同区特色等进行介绍。校内有关职能部门、院系负责人、科研项目负责人、异地科研机构负责人、校友企业以及产学研合作伙伴等近8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会议由产业技术研究院负责人主持。

2021年3月29日,北京大学与上海临港新片区签署协议,共建上海北京大学临港新片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北京大学将依托临港新片区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良好的营商环境以及灵活的人才政策,汇集创新要素,引入北大优质科研项目落地,努力推动北大科技成果转化和临港新片区产业发展,力争将北大临港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打造成为校市合作的标志性项目。

开场宣传片向与会者初步介绍了临港新区区域概况、总体规划、自然环境、产业经济,展现了现阶段已落地的科研机构及高新技术企业所形成的技术及商业战略布局成果,畅想了临港新区发展前景。

临港管委会高新产业和科技创新处负责人从新片区总体情况、产业规划、政策体系等方面介绍了其全方位、高水平开放的产业发展机制和全面、灵活的政策体系。他诚邀科研人员调研入驻,管委会会及时为科研项目提供一对一服务保障及最优匹配政策选择,使科研人员可以集中精力于科研,共同为临港构建世界级、开放型、现代化的产业体系与“一带多区”的总体布局添砖加瓦。

管委会党群工作部(人力资源处)围绕《临港新片区人才发展“十四五”规划》出台的六项人才计划,就与科研人员切身需求最为密切相关的落户、住房保障、医疗基础配套等人才服务保障政策进行解读,管委会旨在解决科研人才生活的后顾之忧,让科研人才集中精力于科研创新,各展其才、各尽其用。

针对临港新片区金融贸易政策,管委会金融贸易处从加大金融服务实体建设,强化产融对接,推进制度创新,支持总部经济,建设贸易经济载体等方面进行了解读,表示管委会为科研项目提供针对性的、全生命周期的金融贸易政策服务。

管委会商业和文体旅游处介绍新片区了商业、文化、旅游体育政策,展现了汇集的生态自然资源、商业文娱资源,为科研人员提供高品质人居环境。

临港科技创新城经济发展有限公司作为建设单位,就北京大学上海临港新片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坐落区域——国际创新协同区进行了介绍,从世界顶尖科学家社区、科技创新城社区、科创总部构成规划、主导产业、功能平台及海、陆、空无人系统构建几方面向与会人员展示了入驻后的工作、生活区概况。

提问交流环节中,科研人员针对自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交流,从入驻项目筛选、项目空间需求、园区交通、人才引进、医药生物产业政策等多方面问题展开,宣讲嘉宾一一详细作解答。

本次政策宣讲会的召开,增强了北京大学科研团队、院系、职能部门与合作伙伴对新片区政策、资源及产业优势的了解,进一步增强了科研人员对北大临港中心项目建设的关注和兴趣。后续,产业技术研究院将继续在不同领域,围绕北大上海临港中心项目的建设,举办不同类型宣讲会与对接会,为拟入驻的科研项目和团队提供专业高效的支撑,推动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工作进一步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