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首页 >> 科技成果 >> 推广成果 >> 新一代信息技术 >> 正文

未来网络媒体内容分发系统

2019/05/27 点击次数:

项目简介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以网络视频、文件下载为代表的内容应用以及相应的数据流量开始成为主流。根据互联网流量分析机构CISCO发布的最新报告,在互联网流量高峰时段,以视频、网页、文件为主的内容流量已经超过互联网总流量的63%。海量的内容需求对互联网带宽带来巨大压力,而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方法就是CDN(内容分发网络)。CDN通过将内容分发至网络边缘,实现就近数据服务,从而减少网络带宽压力和服务器压力。随着CDN技术的出现,目前CDN已经得到广泛应用。按照CISCO预测,未来5年网络流量将增加5倍,其中70%以上的数据都将通过CDN进行传输。

未来网络媒体内容分发系统是下一代的流媒体CDN技术。传统CDN是一种集中控制、封闭式管理、私有的缓存技术。需要运营商投入巨大硬件和软件资源,搭建一个专用的内容分发平台,限制了CDN技术的性能和广泛使用。未来网络内容分发平台利用内容中心技术(Content-centricNetworking),实现泛CDN。网络上所有节点均可成为CDN缓存,自动管理和分发内容,无需专用硬件和软件平台。

北京大学网络视频实验室对网络视频传输、未来网络技术进行了多年的研究,在内容中心网络、HTTP流媒体、未来网络方面进行了透彻的分析和研究,开发了HTTP内容中心网络系统。

应用范围

随着互联网流量的剧增,以及对网络视频质量要求的增加,内容分发网络的需求越来越大。按照CISCO预测,内容分发市场增长率将超过30%,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项目阶段

目前本项目已经完成了原型系统的开发,正处于产品化阶段。

知识产权

北京大学网络视频实验室在承担国家863项目“未来网络体系架构和创新环境”基础上,重点研究了内容中心网络的命名方式、内容寻址机制和缓存路由协议,提出了命名内容查找协议NCR、期望最优路由协议ESP,并在INFOCOM、SIGCOMM、CFI发表多篇论文,申请发明专利多项。

合作方式

技术转让、技术许可、合作开发。

联系方式

邮箱:kjkfb@pk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