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及节能环保 首页 >> 科技成果 >> 推广成果 >> 新能源及节能环保 >> 正文

盐湖卤水提取铷铯技术小试

2019/03/29 点击次数:

项目简介

国内铷、铯主要从铯榴石、锂云母等固态矿中提取,但来源有限,生产规模无法扩大,导致产品成本高昂。而我国盐湖资源丰富,盐类资源总量约12000亿吨,具有锂、铷、铯储量大的特点。目前我国盐湖地区还没有开采铷、铯资源的先例,盐湖资源的开发多是单一开采某一种矿物,取富弃贫,造成资源的巨大浪费。因此,有效分离提取铷、铯对盐湖资源的综合开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是目前我国盐湖研究与开发热点之一。

课题组以负载普鲁士蓝纳米粒子的介孔硅胶为吸附材料,实现对实际盐湖卤水中铷、铯的选择性提取。在此基础上,拟通过小试为中试积累必要的经验和参数。这不仅对盐湖的综合开发意义重大,还可为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提供稳定、廉价的铷、铯产品,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


4D05


应用范围

铷和铯是极为重要的稀有贵重金属资源,主要用于催化剂、电子器件(例如:原子钟)、光电池、催化剂、特种玻璃、生物化学及医药、磁流体发电、热离子转换发电、离子推进火箭和极光转换电能装置等领域。

项目阶段

现阶段已经成功合成负载普鲁士蓝纳米粒子的介孔硅胶,实现了对铷、铯的快速、大容量、选择性吸附。在高浓度钾(钾/铷、钾/铯的质量比均为10³)存在下,能够选择性提取铷、铯,从而将钾/铷、钾/铯的质量比降低到1左右;进一步通过柱层析实现了铷、铯与钾的完全分离,以及铷、铯的部分分离。


      

 

知识产权

已申请发明专利。

合作方式

合作开发。

联系方式

邮箱:kjkfb@pk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