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及节能环保 首页 >> 科技成果 >> 推广成果 >> 新能源及节能环保 >> 正文

粉煤灰等工业固废制备生态透水砖新技术

2020/04/23 点击次数:

项目简介

北京大学工学院科研团队通过多年的研究,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粉煤灰等工业固废制备生态透水砖新技术。此技术旨在以粉煤灰等固废作为粘结剂粉料,以煤矸石、陶瓷渣等作为骨料进行级配,级配后的原料进行陈腐、压摸成型,丕体烧结,制备出结构、性能优良的新型生态透水砖。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中试示范。

应用范围

本项目主要以煤矸石、粉煤灰等工业固废为原料, 经成型工艺获得内部含有大比例贯通性孔隙的透水砖, 具有以下优点:

1.砖体具有良好的透水性能,雨水可迅速渗入地下,补充土壤水和地下水;

2.表面具有防雪防滑功能,雨后不积水,雪后不打滑;

3.粉煤灰生态砖色彩丰富,自然朴实,经济实惠,规格多样化。

项目阶段

目前,透水砖出场价格约为每平方米150元,年产5万平方米透水砖项目的年利税可达约375万。按照筹备、建设与调试周期8个月计算,本项目的投资回收期约3年。

知识产权

已申请相关专利。

合作方式

合作开发、技术转让、技术许可。

联系方式

北京大学科技开发部

电子信箱:kjkfb@pku.edu.cn

项目编号:HB-20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