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药 首页 >> 科技成果 >> 推广成果 >> 生物医药 >> 正文

红花黄酮类滴丸制剂(SAFE)在治疗帕金森病中的治疗用途

2019/09/04 点击次数:

项目简介

帕金森病(Parkinson’s disease, PD)是一种由于中脑黑质部位多巴胺能神经元变性、缺失,导致黑质-纹状体多巴胺能神经系统失调,而引起的中枢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并最终导致患者运动功能的障碍,主要临床症状为静止性震颤、肌强直、运动迟缓和姿态不稳。药物流行病学显示,到2020年,我国60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将达19.3%,2050年则可能达到38.6%,中国老年人群慢性病患病率已达67.3%。全球有大约600万PD患者,且以每年20万左右的速度在增加,其中总人数的大约一半在中国。多巴胺替代疗法仍是PD治疗的首选策略,但不能有效地改变PD的病理进程,且副作用较多,如症状波动、异动症等,因此研发高效、低毒、新的治疗PD的有效药物迫在眉睫。传统中医表明,中药对PD有一定的治疗作用,副作用较少,因此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在本项目中,我们成功研发了红花黄酮类滴丸制剂(SAFE)可以作为一种有效的治疗药物来改善PD的治疗方案。我们建立了红花黄酮类提取物和滴丸的制备工艺,具有较好的稳定性和重现性,获得了红花黄酮类提取物的标准指纹图谱(图1),并将总黄酮含量不少于60%,两个指标成份K3R 和 AYB 各自的含量不少于 5%作为质量标准。它可以从多个方面改善PD的症状,包括改善动物行为学、保护黑质部位的多巴胺能神经元(图2-多巴胺能神经元)、并抑制α-synuclein的异常聚集或过度表达(图2-α-synuclein)、抗炎作用(图2-星形胶质细胞)、提高机体的抗氧化能力以及改善黑质部位细胞外间隙结构异常(表格1)等。

图1 SAFE指纹图谱

图2 SAFE能抑制多巴胺能神经元的减少,α-synuclein的聚集和星形胶质细胞的活化


应用范围

未来中国将有300以上的PD患者,并呈稳步上升的趋势。SAFE可有效治疗PD患者的临床症状、减缓病程进展,具有良好的药物开发前景。未来中国将有300万以上的PD患者,并呈稳步上升的趋势。假设仅仅5%的病人(15万)接受2000元的SAFE治疗,则年销售额可望达到3亿元。

项目阶段

本项目处于临床前阶段。已获得稳定的SAFE制备工艺,建立了质量标准。在临床前实验中,已显示出改善PD症状,抑制PD病程进展、抑制α-synuclein的聚集、减少验证等作用,且未发现明显毒副作用。

知识产权

已经获得发明专利授权。

合作方式

技术转让。

联系方式

邮箱:qxy@bj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