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服务及其他 首页 >> 科技成果 >> 推广成果 >> 技术服务及其他 >> 正文

高分辨率降水反演及降水产品

2021/06/01 点击次数:

项目简介

本项目包含两个部分:基于风云卫星的降水反演算法及产品和亚洲区域2000-2015年高时空分辨率AIMERGE降水产品。

基于风云卫星北半球观测的降水反演结果图

首先,设计开发了一种基于风云卫星的降水反演算法以及产品,能够根据风云卫星的红外和微波传感器观测反演降水事件与降水率。其中,风云观测的北半球观测范围能够完全覆盖中国大陆全境,并且观测时空分辨率可达0.04度/小时,并且观测数据来源全部国产化。

其次,聚焦于目前主流的遥感降水产品(GPM-IMERG, 0.1°, half-hourly, 2000-2015, Global)获取过程中的潜在不足,如该产品的矫正时空尺度为1.0°, monthly,本研究在更高时空尺度上提出一套新的日尺度时空裂解矫正算法(DailySpatio-Temporal Disaggregation Calibration Algorithm, DSTDCA),并引入高质量地面观测产品APHRODITE(0.25°, daily),生产了一套亚洲地区同期高质量高时空分辨率降水数据集AIMERG(0.1°, half-hourly, 2000–2015, Asia)。

应用范围

可用于极端水文灾害的观测和预报、指导农业生产的灌溉、以及长时间气候变化的分析等。

首先卫星遥感降水产品有着观测范围大,观测时间长,动态变化连续等特点,通过与水文模型的结合,能够有效观测和预测极端降水事件、洪水事件等,为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提供支持。

其次,降水产品能够提供全年不同季度降水值,为农业生产等活动提供信息和指导,帮助农业生产更好地规划生产活动。

最后,长时间的卫星遥感观测降水能够有效捕捉和分析气候变化,为当地产业发展提供气候信息与方向指导。

AIMERG多年(2001-2015)年均降水量空间分布

项目阶段

本项目目前已经完成实验室测试,已经在实验室内模块化运行,可以提供全套降水反演系统供实验室外团队或组织使用。在数据完备的情况下,处理一景风云北半球观测数据所需要的时间在10分钟以内,其空间分辨率能够保持与输入风云观测数据相同(0.04度)。

知识产权

已申请2项专利,其中包含1项国际专利,另有2项专利正在申请中。

合作方式

合作开发、技术转让、技术许可。

联系方式

电子信箱:kjkfb@pk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