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与合作 首页 >> 协同创新 >> 国际交流与合作 >> 正文

“北大-默克系列研讨会——人工智能在医药大健康行业的应用”在北京大学举行

2019/12/13 点击次数:

2019年12月10日,由北京大学科技开发部与默克创新中心共同组织的“北大-默克系列研讨会——人工智能在医药大健康行业的应用”在英杰交流中心举行。本次研讨会是继2018年6月北大与默克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举办“北大-默克系列研讨会——液体活检领域的创新”后,双方合作举办的第二次专题研讨会。

研讨会现场

会议邀请了来自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软件工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分子医学研究所、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公共卫生学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的40余名教授、医生与研究人员参加此次闭门会议。

北大科技开发部副部长郭蕾表示,科技开发部一直致力于推动北大与产业界优质资源的整合,深化大学与企业的合作。北大与默克的合作以问题为导向,坚持跨学科联合创新,立足北大学者现有的研究基础,争取促成新的合作。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既是产业界的需求,也是北大多学科优势所在,她希望为北大不同学科的专家学者提供平台,加强彼此间的合作,找出解决方案并获得市场的认可。

默克中国创新中心跨界合作总监李翊详细介绍了本次研讨会的举办形式、分阶段目标以及评估与反馈方法。他表示,人工智能在医药大健康行业的应用是默克非常重视的一个领域,北京大学在此领域聚集了一批高水平的专家学者与医生,去年与北大的研讨会已经产生了具体的合作项目,今年默克将会增设概念验证基金,希望有更多的跨学科创新性合作产生。

北京大学软件工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黄雨研究员从研究与应用实践的角度,作题为“多中心通用智能化临床大数据平台的研发及应用”主题报告,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周晓华教授从方法学与临床视角,进行了“基于AI的精准医学统计方法与药物开发”主题报告。李翊从AI产业发展与市场需求的角度,分享了“默克AI市场研究报告”,并提出四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报告环节

与会专家在为期一天的闭门研讨中,以问题为抓手,以专业研究能力为基础,进行了充分研讨,多学科结合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案。12月11日至12日,北大科技开发部与默克还针对共同感兴趣的解决方案,对专家进行一对一的拜访,继续探讨方案细节与合作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