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速递 >> 正文

科技开发部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系列活动

2021/04/26 点击次数:

近日,科技开发部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系列活动,通过多种形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3月31日,科技开发部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及庆祝建党百年动员会,并组织部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集体观看题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讲座,主讲人中央党校副校长谢春涛教授通过丰富的史料,带领党员同志们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详细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扎根中华大地,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支部党员与积极分子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的远大理想、科学理论、选贤任能机制、纪律规矩以及强大的领导能力,进一步坚定了中国共产党“能”的自信,开启了科技开发部支部学习党史的活动序幕。

科技开发部党支部自2020年建立 “每周一学”的学习机制以来,支委通过多种渠道精选学习资料,带领党员学习,党员同志们在党支部微信群内分享交流。今年4月份的 “每周一学”聚焦“四史”学习,尤其是党史学习,学习主题包括《百年党史天天读》、《北大与党建——信仰百年,初心如一》、《建党百年,听习近平讲党史故事》、《中国共产党百年述职报告》、《学党史,总书记讲到这些名字、这些故事》等,从党的成立、建立统一战线、改革开放、脱贫攻坚等多方面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引领部门党员同志通过学习党史体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升思想认识。

除此之外,为了给大家学党史创造良好环境,科技开发部党支部在办公区设立“支部读书角”,陈列了《中国共产党简史》、《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要》等党史书籍,鼓励部门全体同事主动学习党史。党支部将不断充实完善“支部读书角”的书籍,让“读书角”成为学习党史,汲取奋进力量的有效平台。

4月16日,科技开发部、国内合作办(扶贫办)、学科建设办党支部联合开展“寻初心、悟使命”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前往北京大学图书馆,先后参观了图书馆新书展阅厅、中国书史展、大钊阅览室。

本此活动重点参观了大钊阅览室。图书馆复原了李大钊先生的北大图书馆主任办公室,并打造党史学习教育专题阅读区“大钊阅览室”,集中展览了李大钊先生在北大任职期间主持引进的马克思主义文献及其他进步文献。在此期间,李大钊先生积极引进和宣传马克思主义,使北大图书馆成为宣传马克思主义的重镇,相关文献包含影响毛泽东主席信仰马克思主义的三本书——《共产党宣言》、《阶级斗争》和《社会主义史》。李大钊先生救国救民的爱国主义情怀和与时俱进的精神,使他成为中国传播马克思主义的第一人、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创始人之一,他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事业做出独特而卓越的贡献。

参观结束后,党员同志表示通过展览,生动学习了解了李大钊先生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和中国共产党建立做出的卓越贡献,深受感染和鼓舞,先生的革命精神激励我们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4月19日,科技开发部部分党员同志及入党积极分子赴首都博物馆,参加了机关党委组织《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参观。展览以时间为线索,以中国共产党诞生、土地革命、抗日战争、新中国成立四个历史时期为主线,通过大量珍贵的图片、详实的史料生动重现了中国共产党从建党到建国28年革命历程中的重大历史事件。走进展厅,大家循着具有标志意义的数字立柱前行,驻足于一张张珍贵的历史照片前仔细观看,重温波澜壮阔的革命岁月,体悟先烈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的孕育过程。

通过参观,大家对中国共产党从建党到建立新中国的伟大征程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和了解,党是人民的政党,是与时俱进的政党,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伟大征程中奋勇逐梦。

科技开发部支部通过不同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加深了同志们对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认识和理解,对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体悟,坚定了同志们的共产主义信仰,激发了同志们在工作中树立责任担当和奋进努力的勇气,为党和国家发展砥砺奋斗的动力,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奠定理论及信念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