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报道 首页 >> 新闻中心 >> 深度报道 >> 正文

科技开发部举办第十四期“专利培训讲座”

2018/12/11 点击次数:

12月4日,科技开发部在王克桢楼一层107会议室举办了题为“高校成果转化中的著作权及商业秘密问题”的第十四期专利培训讲座。

在高校成果转化中,我们往往更重视专利保护,而忽视著作权和商业秘密问题。事实上,著作权和商业秘密的成功运作对于成果转化同样至关重要。因此,本次讲座希望在这两方面对师生们有所指导和帮助。

此次讲座特别邀请了北京华夏泰和知识产权有限公司总经理——窦鑫磊律师。窦律师毕业于北京大学知识产权学院,获得海淀区政府专家库专家、工信部知识产权专家库专家、国知局百千万人才工程人才等称号,并曾长期担任北大方正集团知识产权总监、新奥特(北京)视频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知识产权总监。

讲座由科技开发部知识产权办公室主任赵淑茹主持,共有近30位来自校本部、附属医院的师生参加。讲座中,主讲人主要围绕高校成果转化的相关政策、著作权问题、商业秘密问题以及对高校成果转化的思考和建议等四个方面,通过列举大量案例,阐明著作权和商业秘密管理的重要性,并针对高校成果转化提出建议,包括培养知识产权思维、明确权利、慎选传播平台、监控侵权行为、健全各方协议、做好救济准备等,收到在场师生的很好反馈。

下一步,我部会继续围绕两条“主线”展开专利培训(进入课题组 + 产业化解读),不断根据校内师生的需求进行新的有益尝试,为进一步加强学校的专利运营工作提供更有力的保障和支持。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