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报道 首页 >> 新闻中心 >> 深度报道 >> 正文

北大与默克联合举办创新研讨会

2018/12/11 点击次数:

2018年12月7日,由北京大学科技开发部与默克共同组织的“北大-默克液体活检研讨会”在北京正式举行。本次研讨会是继今年6月北大与默克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双方在共同感兴趣的领域开始校企合作的重要开端。

北京大学科技开发部与默克邀请了来自校本部、医学部、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与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的教授、医生、研究人员等27人参加此次闭门研讨会。

研讨会现场

北京大学科技开发部副部长郭蕾博士强调,北大与默克的合作将秉持立足创新,面向未来,长期合作的原则。本次研讨会是在双方审慎选择、深入讨论、认真筹备的基础上开展的,目的是发挥大学与企业不同的资源优势,加强在液体活检领域开展多学科交叉的创新合作。

默克中国创新中心创新合作总监李翊博士详细介绍了本次研讨会的举办形式、分阶段目标以及评估与反馈方法。李翊表示,本次创新研讨会所采用的新形式,也是默克在中国的首次应用,并希望,默克与北大能够进行长期创新合作。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赵明辉教授和北京大学信息与技术科学学院王玮教授分别就各自研究领域的进展和思考作了主题演讲。默克德国创新中心负责人Simon Lucas博士从产业发展与市场需求的角度分享了默克对液体活检技术创新与临床应用的观点,并提出三个默克感兴趣的问题引导本次闭门会议的研讨。

与会专家在为期一天的闭门研讨中,与不同学科的科学家进行了充分讨论,围绕问题,多学科结合提出解决方案,进一步优化研究方案,并进行了同行评估。北京大学原副校长林久祥教授在闭幕致辞中充分肯定了本次研讨会举办的意义,认为本次研讨会为不同学科的学者在校企合作领域的跨学科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期待北大与默克开展深入持久的产学研合作。

合影留念

默克作为全球历史最悠久的制药企业与化工企业,是北京大学校企合作的重要合作伙伴。科技开发部将建立校级合作平台,在平台上设立与默克合作的具体项目,支持与服务双方的创新合作与北大的成果转化。12月10日至11日,默克还就感兴趣的方向拜访北大教授,深入探讨研究方案与合作方式。未来,科技开发部将进一步拓展与国际企业的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方式,更好地服务北大“双一流”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