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首页 >> 科技成果 >> 推广成果 >> 新一代信息技术 >> 正文

基于智能边缘计算平台的振动检测解决方案

2021/05/04 点击次数:

项目简介

基于智能边缘计算平台的振动检测解决方案,主要通过振动信息实时监测工业设备的运行状况,发现并汇报异常。该解决方案针对传统工厂设备故障监测及健康管理、故障诊断等智能需求,对工业设备安装振动监测装置以实现智能自动化。振动检测装置无源无线,便于部署。利用深度学习神经网络与自学习算法,以及全流程算法部署,使用过程中无需人为干预,降低使用门槛。同时,低功耗,低成本,应用场景广。

在传统工厂中,机器设备的不平衡、缺陷、紧固件松动和其它异常现象往往会转化为振动,导致精度下降,并且引发安全问题,带来生产率损失。为达到工业设备的检测需求,目前大部分工厂只是简单依靠技术人员的人工检查,但此时人力消耗巨大且检测的可靠性难以保证。

利用基于智能边缘计算平台的振动检测装置,可有效克服上述不足,降低或消除设备停工造成的严重损失。同时,帮助企业数字化升级,促进资源配置和生产效率提升,降低企业生产成本。

应用范围

振动检测装置可实现多个应用场景,例:①工业设备异常检测及故障诊断:通过采集振动信息发现异常,在手机端及大数据平台可有效监测分析设备健康状态与故障原因。②工业设备预测性维护:通过在线训练得到设备的运行趋势,进而预测其运行情况。③工厂生产状况监测:通过训练设备生产不同类型产品的振动信息达到生产状况的监测。④设备状态检测:训练并得到设备各种状态下的运行规律,如空载、负载、运行、故障等。

项目阶段

目前,该项目已申请相关专利5项,第一版已完成软硬件开发和原型产品包装设计。该装置已在多种不同的设备,多种场景下进行测试,效果良好。目前正在积极寻找厂家合作,进行商业化应用。后续将继续研发第二版振动检测装置,相比第一版功耗将更低,使用场景将更广。

知识产权

已申请相关专利5项。

合作方式

合作开发、技术转让、技术许可。

联系方式

电子信箱:kjkfb@pk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