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首页 >> 科技成果 >> 推广成果 >> 新一代信息技术 >> 正文

多功能拉曼光学显微镜

2021/05/31 点击次数:

项目简介

本项目推出一款新型的“多功能拉曼光学显微镜”,配合一台光谱仪,可形成完整的拉曼光谱系统,实现显微拉曼光谱检测和拉曼光谱扫描成像。

配合一台电流电压源表,可形成独特的光电综合测试探针台,实现纳米材料及器件的场效应特性检测和光电流扫描成像。

综合使用以上两种配置,可实现纳米材料光谱和光电性能的同步原位逐点综合检测。

基本配置

(1)激发光源:内置532nm波长激光器,通过特殊的光路设计实现偏振光激发。

(2)照明与成像:内置LED灯照明光,亮度由全暗到最亮经电位器旋钮连续调节,和激发光一起,经旋转切换的物镜,聚焦在样品上,再反过来将样品和激发光斑成像在CMOS相机上显示。

(3)显微成像功能:以日本OLYMPUS50x/0.5物镜的成像参数为基准,保证1微米的样品成像分辨和激发光聚焦光斑。

(4)显微拉曼光谱检测功能:以美国SEMROCK:LP03-532RE-25滤光片的参数为基准,确保最低波数显著低于100 cm-1,光谱分辨和检测范围以配合使用的光谱仪参数为准。

(5)三维步进电机驱动:垂直(Z)方向调焦和水平(XY)方向样品选区均由步进电机驱动,手柄操作,微米级调节精度,25毫米的调节范围。

(6)三维压电陶瓷驱动:通过手动电位器旋钮操作,实现纳米级精度的精细调焦和样品选区,调节范围分别为20微米和100微米。通过电脑控制压电驱动器,可在相应的范围实现拉曼光谱扫描成像(Mapping)。

扩展配置:

(1)加装四探针模块,对样品进行光、电和力学的联动综合测量。

(2)加装低温装置,检测样品在低温环境中的拉曼光谱。

(3)加装体光栅模块,检测光谱的最低波数小于10 cm-1。

(4)加装电磁线圈,检测样品在磁场作用下的拉曼光谱。

(5)除内置("λ =" 532 nm)激光外,至少可以再外置两路激光,实现激发拉曼光谱的三路激光直接切换。

应用范围

初级配置可用于近代物理实验、研究性综合物理实验、前沿物理实验的教学与研究。高级配置可用于纳米材料的光谱学表征和光电力学性能的综合测试。目前推出“大气环境型”、“普通真空型”和“超高真空型”等三种基本型号的多功能拉曼光学显微镜,并且致力于实现这些型号与各种科研设备的系统集成。

项目阶段

已经研制成功各种型号的样机,寻求商业推广。以下4种典型实验显示基本的仪器功能。

知识产权

已经研制成功各种型号的样机。

合作方式

技术许可。

联系方式

电子信箱:kjkfb@pk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