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 首页 >> 科技成果 >> 推广成果 >> 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 >> 正文

特殊形貌的聚酰胺纤维

2019/03/29 点击次数:

项目简介

目前人类获取水源的新途径有海水淡化、污水处理等,这些方法都成本较高,浪费大量能耗,而且操作过程复杂。近年来,科研人员针对这一问题展开了大量研究,探索出从空气中获取淡水资源的新思路,简称空气取水。空气取水在日常生活中普遍存在,如在浴室墙壁、镜面上凝成的水珠不能快速脱落,因此需要寻找一种材料或方法,让水汽快速凝成水珠并脱落。

通过纺制异形聚酰胺纤维(指尼龙6)来提高聚酰胺纤维的凝水性能,相当于做一种相转变催化剂,实现“新鲜凝水表面-凝成水滴-水滴聚并-水滴脱落-新鲜凝水表面”这样一个循环(如图),从而提高人类从空气中取水的效率。


32B0


应用范围

可用于除湿机,野外生存装备等。

项目阶段

该项目已完成原理实验,并正在申请相关专利。

一、改进喷丝孔结构,获得特定形状的聚酰胺纤维。其扫描电镜下的图像见下图:


D8CF


二、原理实验

对比异形聚酰胺纤维和普通纤维的凝水性能。结论是异形聚酰胺纤维的凝水效果明显优于圆形普通聚酰胺纤维。

三、原理实验装置


711A       F00E

 

知识产权

正在申报国家专利。

合作方式

技术许可、合作开发。

联系方式

邮箱:kjkfb@pk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