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 首页 >> 科技成果 >> 推广成果 >> 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 >> 正文

智能化多方式急救转运仓

2021/10/15 点击次数:

项目简介

伤病员转运一直是救治过程中关键环节,也是抢救和治疗最佳时机的重要因素,严重威胁伤病员的救治和恢复,进而影响到我国人民健康和财产。目前伤病员转运仍然以担架为媒介,转运到医院、救护车、救护飞机等。但是已有研究发现基于担架本身设计的缺陷,未能满足当前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交通事件及自然灾害的救治要求,如体温控制、防外界环境感染以及高效性转运等。由于科技水平不断提高,临床上对转运的要求也不断趋于完善,因此伤病员立体医疗后转运仓研制和创新至关重要,不仅完善了担架本身设计缺陷,还可增添伤病员立体医疗后转运仓的新概念和新方法。

此外,与担架相比,伤病员立体医疗后转运仓的关键技术与装备的集成具有巨大优势,主要体现在:

精准温控,虽现担架有温控的研制,但主要体现担架上,未能把控伤病员整体体温的变化,而转运仓不仅可弥补该问题,同时还可根据部位受伤情况调控温度变化;

立位转运,虽现担架可调节伤病员的位置,但为了在救护车上出现交叉感染等,车上只能放一台担架,而转运仓不仅可防交叉感染等问题,同时还可倾斜式固定在救护车,充分利用救护车立体空间,更为重要的最大化利用了医护人员。

多方式转运,虽现担架已有专用特殊担架,但在特殊环境、大型公共卫生事件应用过程中,仍有很多不足,而转运仓集成了担架的功效,同时融合于一体。

智能监控,虽现担架已有智能生命体征监控伤病员,但对于远程监控仍有不足,转运仓不仅拥有先进的智能生命体征监控,同时具有5G的远程监控功效。

P2应用范围

可解决滑雪场复杂地形下伤员固定转运困难、转运过程温控困难、生命体征监测不便等问题。

项目阶段

依托2022年科技冬奥,本单位研发了智能急救转运仓,该仓具有如下特点:

(1)可在低温下(零下40摄氏度以上)稳定工作;(2)智能化生命体征(心率、体温、血压等)监测;(3)患者不同部位的温度控制;(4)集雪橇、车轮一体并可自由切换;(5)可以吊装运输;(6)采用蜂窝碳纤维结构,强度高,仓体轻,便于移动和运输。

知识产权

该项目的研制过程中目前申请了11项专利、实用新型5项。

合作方式

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入股。

联系方式

电子信箱:kjkfb@pk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