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药 首页 >> 科技成果 >> 推广成果 >> 生物医药 >> 正文

一种基于呼出气VOC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COVID-19)的快速筛查方法

2020/06/30 点击次数:

项目简介

快速诊断COVID-19是控制大流行的关键。本项目通过对新冠患者、健康人、医护人员、上呼吸道感染(非新冠)的呼出气中挥发性有机物进行了筛查。通过数据分析,发现新冠患者呼出气中存在有别于健康人和其他患者的特征性有机化合物(VOC)生物标志物。呼出气的采集只需1-2分钟内完成,一次性耗材,无交叉污染。通过GC-IMS、PTR-MS或其它定制的VOC传感器可以快速实现对患者的新冠筛查,全程无需任何生物检测试剂,专业技术要求低,简单无创、费用低廉,初步数据显示相对于核酸检测该方法的灵敏度和特异性均能达到90%。

应用范围

本发明旨在提供一种基于呼出气挥发性有机物(VOC)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快速筛查方法,从而可以无创、快速筛查被检测对象是否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该方法可用于海关入境、公共场所、社区医院等场景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筛查,也可以用于大量的流行病的调查筛查。此外,通过实时监测特征性的VOC种类,可以实现对公共场所是否存在新冠患者进行预警,保障空气的生物安全,减少避免新冠传播。

研究人员现场对采集的新冠患者呼出气中VOC进行检查

项目阶段

本发明的方法无论是采集呼出气样本后进行离线分析,还是通过被测者直接面向仪器呼气的在线分析,都操作简便,且呼出气样本纯净无需预处理即可进行分析,大大缩短了筛查时间,如利用GC-IMS在5分钟以内即可完成整个筛查过程,若使用PTR-MS则可以缩短至1分钟以内。本发明方法实现了通过呼出气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快速筛查,能够方便快捷地为入境人员检测和公共卫生管理等工作提供指导依据。同时,通过实时监测特定的VOC种类,可以实现对公共场所环境中是否有新冠患者进行预警。

该项目已经完成了前期测试验证, 对60位受试者进行了测试,包括10名新冠患者,21名健康人,7名肺癌患者,22名上呼吸道感染患者(非新冠患者)以及相关背景。

知识产权

已提交专利申请。

合作方式

合作开发、技术转让、技术许可。

联系方式

电子信箱:kjkfb@pk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