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药 首页 >> 科技成果 >> 推广成果 >> 生物医药 >> 正文

一种静脉消融针和一种阻抗温度数字化控制式静脉消融仪

2020/05/18 点击次数:

项目简介

项目提供了一种静脉消融针发明专利和一种阻抗温度数字化控制式静脉消融仪实用新型专利,涉及医疗器械技术领域。该静脉消融针包括固定座、电极板、电凝针和连接线4个部分。本发明的静脉消融针,在固定座内设置电极板,电极板一端连接电凝针,另一端通过连接线与静脉消融仪的主机电连接,方便了医护人员单手持电凝针进行电凝操作,不仅能够消融曲张静脉的属支及交通支,还可消融畸形血管及肿瘤。一种阻抗温度数字化控制式静脉消融仪,涉及医疗器械技术领域。配套静脉消融针使用。该阻抗温度数字化控制式静脉消融仪包括主机、消融针和病人电极;所述主机分别与所述消融针和所述病人电极电连接;所述主机内设置有高频发生器。本实用新型的阻抗温度数字化控制式静脉消融仪,在行曲张静脉消融、血管瘤消融术时,使用消融针进入病变血管腔,通过主机的高频发生器产生高频电热作用,安全、精准、高效地消融曲张静脉属支或交通支及血管瘤或实体肿瘤。

静脉消融针的结构示意图:

1-固定座;2-电极板;3-电凝针;4-连接线;5-保护鞘;6-温度探头;7-返血器;8-冲洗器;9-导管;10-开关;11-功率调节按钮。

应用范围

静脉曲张是最常见的静脉疾病。我院首创并从2004年开始长期开展下肢浅静脉微创剥脱高频消融术。我院术式相比较传统手术方式和激光闭合等微创手术优势在于:创伤小,手术时间短,并发症少,复发率极低。但目前术式存在的问题:术者仅凭经验控制高频电凝针功率、及皮肤灼烧时间,无客观数字化指标,更换术者后易导致皮肤烧伤或治疗不彻底,不利于大范围推广。在此基础上,研发静脉消融针和配套的阻抗温度数字化控制式静脉消融仪,通过客观的针尖阻抗、对应的皮肤温度及相应的保护程序,协助术者调控消融效果,达到彻底消融病变血管的同时保护皮肤的目的。

项目阶段

本项目目前仍处于设计阶段。可用于静脉曲张的微创治疗,血管畸形的微创治疗以及血管瘤和实体肿瘤的微创消融治疗。

知识产权

已经获批授权两项相关专利。之一为发明专利:一种静脉消融针(专利申请号:CN201610543828)。另一相关专利为实用新型专利:一种阻抗温度数字化控制式静脉消融仪(专利申请号:CN201620728295)。以上两项专利申请人和当前专利人均为: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以上两项专利发明人均为:张宪生,佘康(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阻抗温度数字化控制式静脉消融仪示意图:

1-中央控制单元;2-高频发生器;3-输出分流器;4-控制面板;5-显示屏;6-病人电极;7-消融针;701-电极板;702-电凝针;8-电凝插孔;9-极板插孔;10-功率调节按钮;11-第一警报器;12-温度传感器;13-第二警报器;14-冲洗器;15-导管;16-观察仓;17-观察孔。

合作方式

合作开发、技术转让、技术许可、技术入股。

联系方式

电子信箱:kjkfb@pku.edu.cn    shekang1989@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