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服务及其他 首页 >> 科技成果 >> 推广成果 >> 技术服务及其他 >> 正文

战略物资应急储备优化研究

2020/05/05 点击次数:

项目简介

为应对自然灾害、价格异常波动、战争等突发事件,国家战略物资储备对人民生命安全以及国民经济稳定运行起到重要的保障作用。“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以粮食为例,自2004年起,我国多年的中央1号文件以及党的十八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都将国家粮食安全,特别是粮食储备体系列入重要内容。然而战略储备在实际执行过程中仍出现储备成本过高、仓容不足、储备规模不达标、储备结构不合理等问题。

研究框架

应用范围

该项目为政府与企业管理部门提供战略储备的量化决策方法,优化的战略储备体系布局将降低成本,保障安全,为应急相应提供评估与优化系统工具。

项目阶段

北京大学工学院的研发团队针对战略储备应急领域成本控制与应急需求快速响应两方面的现实问题, 引入异地存储的优化模式,提出一套基于数据驱动,区域安全差异定量评估与战略储备布局优化决策工具,并设计与开发可视化系统。研究基于数据挖掘方法对每个省份进行安全性评价,考虑了生产量、消费量外、灾害敏感性、应对能力等多类因素的聚类。研究建立了满足响应度、最小化存储成本等约束条件下的规划模型,求解获得战略储备布局结构的最优方案。通过仿真模型模拟应急事件发生,基于规划模型优化求解精准量化评估战略储备方案,在线可视化系统实时展示储备方案及其优化效果。

知识产权

已设计与开发可视化系统。

可视化系统界面示例

合作方式

合作开发、技术转让、技术许可。

联系方式

北京大学科技开发部

电子信箱:kjkfb@pk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