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速递 >> 正文

科技开发部/产业技术研究院召开工作研讨会

2012/08/31 点击次数:

8月27日至30日,科技开发部/产业技术研究院召开工作研讨会,学习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大会上的讲话,并就科技开发部和产业技术研究院的下一步工作进行研讨和部署。科技开发部/产业技术研究院全体领导和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是科技开发部/产业技术研究院新领导班子组建后的第一次会议。会上,大家详细学习了朱书记在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上所作的报告,陈东敏部长为大家解读了胡锦涛总书记在科技创新大会上的讲话。随后,根据学校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规划目标和战略部署,结合国家对科技创新、协同创新的意见与要求,科技开发部/产业技术研究院的全体同志就如何推进学校的产学研工作进行了认真研讨。

随着国家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视不断提高,对教育科研的投入大幅增加,地方政府和企业对协同创新的需求日趋旺盛,产学研合作的黄金时代即将到来。北京大学如何通过多方位、多形式、多渠道的产学研合作,在服务社会的同时,又能从合作中实现互惠互利的目标显得十分重要。

科技开发部自成立以来,服务于学校与地方政府和企业的合作,每年的横向科研经费不断增长,在为国家经济建设提供高质服务的同时,有力地补充了学校的教学和科研经费。在和产业技术研究院合署办公的新形势下如何继续发展壮大,开展创一流的产学研合作是本次会议的重要议题。本次会议就科技开发部/产业技术研究院的机构设置、人员安排、业务开展等方面进行了规划,并就下一步的工作进行战略部署,重点要在创新创业教育与研究、技术转移与孵化、协同创新包括校企合作、校地合作、高端专利运营等方面进行更深层次的拓展。参会人员一致表示,要在坚决维护北京大学品牌与声誉的前提下,牢固树立“使命自觉、创建自信、差距自省、奋斗自强”的工作精神,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转变工作思维,改进工作方法,勇担使命,努力奋斗,全力推动学校产学研各项工作大步前进,走上新台阶,为实现党代会提出的“2048”远景规划和“三步走”的战略设想,为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