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速递 >> 正文

“创业基础”首场开讲 陈东敏教授解读创业精神

2012/09/18 点击次数:

为了进一步提升北京大学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完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打造“北京大学创新创业扶持计划”的优质品牌,产业技术研究院、校友工作办公室与光华管理学院联合开设的“创业基础”系列讲座于9月19日晚7点在二教411教室拉开了帷幕。首讲由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科技开发部部长陈东敏教授主讲。校友代表、拉卡拉网络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创始人孙陶然、校友工作办公室、产业技术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北大科技园的嘉宾出席了首场讲座。

在启动仪式上,校友工作办公室李宇宁主任介绍了作为北大创新创业扶持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校友创业联合会将安排成功创业的北大校友与有志于创新创业的北大学子及部分校友分享创业经验,还将提供部分天使基金对校内优质项目进行孵化与投资。孙陶然校友代表北京大学企业家俱乐部对“创业基础”系列讲座的举办表示祝贺,并与到场的同学分享了关于成长与创业的感悟。

随后,陈东敏教授围绕“创业与创业精神”这个主题正式开始了讲座。陈东敏教授通过讲述比尔·盖茨与斯蒂夫·乔布斯这两位创业领袖在互联网时代的传奇故事来与同学们共同思考创业与创业精神——创业精神的本质就是改变世界、改变未来的雄心大志。

对于怎样才能成功创业,陈东敏教授从创业者应该具备的精神气质和卓越领导力入手,进行了详细阐述。他认为创业并非一蹴而就,而是需要创业者执着的投入;需要敏锐地把握先机,敢为人先;需要具有乐观主义精神,直面可能的失败;创新与创业密不可分,创业者要善于创新;创业者还需要具有卓越领导力、管理技巧和团队建设能力。

谈到对于创业意识的培养,陈东敏教授提出了3个“I”,即Inspiration、Imagination与Innovation,创业意识要从灵感的迸发开始,经过想象的发酵,并最终带来革新。陈东敏教授曾在美国哈佛大学Rowland研究院任量子器件物理研究室主任十五年,并在硅谷成功创办了MiradiaInc公司,结合这样的经历,陈教授告诉同学们:创业来源于平时研究和工作的积累,只要找到合适的机会,随时可以开始创业。在谈到创业时机选择的的问题时,陈东敏教授认为,技术革新、社会变革、政治转型、经济增长和大众心理的转变都会带来创业的商机,并通过深入分析“星巴克”和“Facebook”在看似不可能的市场环境下发现商机并成功创业的例子,告诉同学们“创业面前从来没有来不及”。

接着,陈东敏教授从全球变暖、物种灭绝、能源消耗、环境破坏、可持续发展、食品安全等关乎人类生存与发展的重大问题入手,鼓励北大学生要敢于为人类进步与文明发展做出创造性贡献。最后,陈东敏教授与同学们分享了“The Body Shop”创始人安妮塔·罗迪克的智慧语言和斯蒂夫·乔布斯的著名演讲,并用乔布斯“stay hungry, stay foolish”的名言勉励所有有志于创业的同学们坚持梦想坚持奋斗。

陈东敏教授的首场讲座帮助同学们了解了创业的基本概念与精神内涵,引领同学们思考了创业与职业生涯发展的关系,启发同学们正确认识和理性对待创业。讲座内容信息量大、案例生动、图文并茂,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与高度评价。

“创业基础”系列讲座面向全校师生和部分校友开设,共15讲,邀请国内外知名教授、投资人及北大著名创业校友组成强大的授课团队,采用课堂讲授与案例教学相结合的模式,讲授创业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和相关理论,解读创业所需的基本素养,分享创业过程心得,以培养同学们的创新创业能力,激发同学们的创新创业精神。第二讲“知识经济发展与创业”将于9月26日晚7点至9点在理教102举行,相关讲座信息请关注学校部门公告、科技开发部网站与未名BBS。

本届论坛是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做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决策的大背景下,中关村再次迎来跨越式发展机遇的新形势下举办的一次国际盛会,论坛的年度主题为“科技创新与全球合作”,旨在为国内、国际科技、经济、金融界高层人士等搭建交流合作的桥梁和碰撞交锋的平台,通过进一步加强国内外创新区域间的交流与合作,提升中关村参与国际科技与产业竞争的能力,加快实现将中关村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目标。

陈东敏教授应邀出席“国际技术转移与区域创新”平行论坛,并发表了题为《中国研究型大学技术转移的挑战和创新》的演讲,深度分析了在当前形势下大学在国际技术转移中的角色创新和历史责任,特别强调要营造尊重知识产权的良好环境,这是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与实现产业升级的前提条件和重要保障,陈教授的发言赢得了与会者的高度关注与热烈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