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速递 >> 正文

产业技术研究院举办“创业基础系列讲座”第二讲

2012/09/27 点击次数:

9月26日晚,北京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科技开发部部长陈东敏教授主讲创业基础系列讲座第二讲——知识经济发展与创业,探索知识经济时代下的创新与创业。

陈东敏教授在讲座中通过分析2010年全球主要发达国家的GDP增长拉动要素等数据,指出21世纪是知识经济时代,科技创新已经逐渐成为经济发展的主要推动力。而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我国科技创新既面临重要战略机遇,也面临严峻挑战。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我国要达到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提出的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的发展目标,陈东敏教授认为,要抓住机遇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特别是通过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消化吸收再创新,激发全社会创造活力,营造良好的创新文化,真正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真正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转变。陈教授认为,北京大学作为重要的创新团队成员,应该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科学技术成果转化发挥重要作用。

陈东敏教授采用生动的案例、详实的数据,通过中外对比与分析,给同学们介绍了中国在知识经济时代全球创新领域中所处的位置,面临的机会与挑战,鼓励同学们要做真正的原始创新,并从创新性思想的产生、创业团队的组建和商业模式的选择等方面给同学们有益的建议。

陈东敏教授特别强调了在知识经济时代,尊重知识产权是最基本的创新创业文化,是创新成果创造者的基本权益。对知识产权的尊重是对原始创新的最好保护,进而促使市场经营者不断地通过创新来保持自己的竞争优势,推动创新成果的转化。这既离不开国家相关制度的健全和完善,也需要全社会进一步树立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陈东敏教授还介绍了北京大学科技开发部/产业技术研究院正在开展的创新企业孵化、技术转移、专利运营等相关工作。陈东敏教授精彩的讲座引领同学们理解了知识经济时代创新的必要性与重要性,鼓励同学们从事原始创新创业,启发同学们深入思考了创新文化的内涵。

创业基础系列讲座第三讲“创业与职业生涯发展”将于10月10日(周三)晚7点至9点在理教102举行,届时将有北大创业成功的知名校友与同学们分享其创业经历与感悟。相关讲座信息请关注学校部门公告、科技开发部网站与未名BB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