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 首页 >> 科技成果 >> 推广成果 >> 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 >> 正文

高效、稳定的稀土配合物发光材料及其产业化

2021/07/01 点击次数:

项目简介

本项目在稀土配合物发光材料实际应用中的稳定性方面,取得重大突破,获得了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发光材料。该类材料具有发光鲜艳、量子产率高、光/热耐受性好以及制备成本低等特点,在照明、显示、光伏和现代农业等领域有巨大的应用前景。目前,吨级中试产品的性能得到第三方检测认证,产品质量得到用户认可。

图1中试转光剂、转光母粒、转光农膜产品图片

应用范围

目前具有高发光效率及优异光稳定性能的稀土配合物发光材料已成功量产,并应用于转光农膜和荧光防伪领域。该类材料在照明、显示和太阳能电池转光领域也具有潜在的应用前景,市场广阔。目前主要客户包括青州鲁冠塑料、山东东大塑业、北京华盾雪花塑料、中钞油墨、北京博大格林、天津包钢稀土研究院以及美国Sun Innovations等单位。

图2无机荧光粉(左一)、中试产品R1和R2(居中)、市售荧光红(右一)的防伪油墨制样照片

项目阶段

2020年10月稀土配合物发光材料产业化中试项目顺利通过专家评审。专家组对稀土发光材料项目给予高度肯定,认为“该原创性的稀土铕配合物发光材料的主要性能指标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可作为转光材料,吸收紫外光、发射红光,应用于荧光防伪、转光农膜等领域,具有重大市场应用前景;中试线各步骤生产收率都达到了预期指标,产品成本大幅度降低,产品性能优异,为后续的大规模产业化提供了可靠依据。”

已建成年产20吨的稀土配合物中试产线,产品已用于农用转光膜和荧光防伪领域。作为显示材料用于液晶显示背光源和透明投影显示,以及作为转光材料提高太阳能电池光电转化效率的项目尚处于开发阶段。

图3稀土配合物透明发光膜(玻璃基底)投影成像

知识产权

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初创公司获得北京大学专利许可4项,申请专利2项。

图4(左)转光EVA胶膜及具有转光层结构单晶硅器件(右)

合作方式

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开发。

联系方式

电子信箱:kjkfb@pk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