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 首页 >> 科技成果 >> 推广成果 >> 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 >> 正文

多功能仿生矿化骨修复材料

2021/08/17 点击次数:

项目简介

本项目团队在骨生物植入材料上进行创新设计率先研发了天然骨胶原有序拓扑结构的仿生支架材料,提高骨再生效率至传统植骨材料的材料的三倍且可媲美自体移植骨突破传统植骨材料仅起支撑作用、无血管化的技术瓶颈,同时简化传统组织工程三大要素不需要外源细胞与因子的负载,有利于临床转化。该项目创新性研究打破国 际企业的相关技术垄断,在国际上属于首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预估临床转化后可降低骨替代材料成本30%-50%,而且有助于提高临床治疗水平和国人的健康质量。

应用范围

在我国,因炎症、肿瘤、外伤等原因导致的骨缺损患者每年多达350万人,由骨缺 损导致的颌面或肢体功能下降及生活能力受限给患者及其家庭带来严重不良影响,是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重大疾病。植入修复是临床治疗大范围骨缺损的主要手段,其中,植入材料是实现上述治疗的关键。

项目阶段

本团队研发的仿生矿化胶原修复材料具有适宜的降解性,并在机械性能、细胞增殖与分化、调节机体局部免疫微环境、诱导内源性骨再生等指标全面超越进口产品,并获得了国际学术界的一致认可。

知识产权

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已经获得专利许可5项,申请专利7项。

合作方式

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入股。

联系方式

电子信箱:kjkfb@pk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