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药 首页 >> 科技成果 >> 推广成果 >> 生物医药 >> 正文

终末牙列种植修复数字化集成技术

2021/09/02 点击次数:

项目简介

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日趋严重,牙周炎患者尤其是重度牙周炎患者的数量显著增加。大量牙周病患者无法获得专业的治疗建议,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相关诊疗,最终发展为终末牙列,需要进行全牙列的种植修复。全牙列的种植修复是一项手术难度大,操作过程复杂的治疗。需要精确的手术定位和精密的修复体制作。数字化技术以及种植导板的出现,使得医生可以根据术前CT和口扫数据,提炼出颌骨三维结构和咬合关系,通过软件计算和处理,提前设计出理想的种植位点,再通过数控技术和快速成型技术加工制作导板,将种植位点的相关信息转移到患者口内,在手术过程中指导医生实现精准定位、快速预备,降低医疗风险。

然而,常规手术导板无法全牙列即刻种植即刻修复治疗中进行使用。其应用受限的主要原因在于:1.余留牙影响导板戴入;2.粘膜支持降低导板的精准性;3.导板对牙弓和粘膜组织面的覆盖会影响手术中进行骨修整。在这一背景之下,项目组研究开发了利用患者口内余留牙作为定位、用牙槽骨骨钉进行固位支持的序列组合导板。并根据这一理念,研发设计了具有精密配件和关节结构的牙种植导向模板设计形式,将精准的牙支持定位导板、截骨导板和种植导板相结合,实现灵活简便的手术操作。

序列组合导板示例

应用范围

本技术首次提出用于终末牙列全牙弓即刻种植即刻修复的序列组合导板技术,用以解决天然牙存留时全口种植导航困难的问题。为现有口腔临床常见疾病——重度牙周炎导致的全口种植修复提供了以数字化技术为基础的,精准、高效,且具有全局观的治疗策略和操作流程。

在此基础之上,项目组利用自身的研究优势,整合口腔领域的先进技术,如3D面部扫描、数字化印模、计算机辅助设计、计算机辅助加工、3D金属打印、虚拟牙合架等技术,将医学和工科的技术进行跨学科的融合再创造,构建口腔临床从检查分析到治疗设计,再到导板、义齿加工,最后到手术治疗和临床戴牙的全数字化的操作标准,引领行业的数字化技术发展。

项目阶段

目前,项目组在原有研究基础之上,积极进行技术迭代,优化设计流程和加工工艺,配合“碳中和”趋势下的环保需求,已成功实现全3D打印金属导板的制作。同时,在导板设计的前端,在牙列扫描数据中整合入3D面部扫描技术,建立4D虚拟患者,由此打通了美学设计与功能设计的壁垒,可以在不具备面诊条件的情况下进行远程设计,从而为集中提供专业化服务疏通了技术路线。另一方面,项目组计划集中精力推进专用设计软件的开发,将软件作为技术载体,为序列导板的量产做准备。

部分导板集锦

知识产权

该研发已于2019年5月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201810446466.2),并已进行初步临床应用。

合作方式

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入股。

联系方式

电子信箱:kjkfb@pk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