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药 首页 >> 科技成果 >> 推广成果 >> 生物医药 >> 正文

双约束分体式正畸微螺钉导板的制造方法及与临床应用

2021/09/13 点击次数:

项目简介

本项目针对正畸治疗中微螺钉植入过程损伤牙根的风险,为减少医源性损害,研发高精度的微螺钉植入导板,实现正畸临床微螺钉精准植入。相比正畸传统支抗,微螺钉支抗能够提供绝对支抗,同时不依赖于患者配合,具有体积小、使用灵活等优势,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在临床上被广泛使用,特别对于一些复杂严重错合畸形的治疗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然而,微螺钉植入属于小型外科手术,存在一定损伤正常解剖结构、术后感染等风险和并发症,其中最大的风险是损伤牙根,轻者擦伤牙骨质,重则造成牙根纵裂,导致牙齿无法保留。为了规避牙根损伤的风险,学者们从2005年开始,设计各种导板辅助微螺钉植入。导板从初始的二维约束发展到三维约束,常用的材料有金属及树脂;导板设计主要有牙支持式,也有粘膜支持式。目前,国内最新的文献报道钉子尾部误差1.28 ± 0.82mm,9国外报道钉子头部在水平向的距离误差0.88 ±0.46mm,在垂直向距离误差2.34 ±0.74mm。目前存在的问题是导板设计过程复杂,精准度尚不能完全满足临床需要,限制了其在临床的应用。

应用范围

本项目针对正畸治疗中微螺钉植入过程损伤牙根的风险,为减少医源性损害,研发高精度的微螺钉植入导板,实现正畸临床微螺钉精准植入。

项目阶段

1、目前已经申请并获得发明专利授权和实用新型专利各一项,已经申请国际PCT专利。2、已经完成20例以上微螺钉支抗的患的对比,以及10例特殊部位(颧牙槽嵴,外斜线等)植入微螺钉的数据获取。3、形成一整套完善的微螺钉导板设计制作和临床应用方案,后期准备开发专用的微螺钉导板设计软件,并申请软件著作权。

知识产权

该项目已获得相关发明专利。

合作方式

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入股。联系方式电子信箱:kjkfb@pku.edu.cn